将发现冠状动脉狭窄达到50%就可以诊断为冠心病,总是纠结会不会发生心梗,医生,我现在要怎么做?需要放支架吗?很焦急。
冠心病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,前两个阶段其实并无大碍。了解自己处于哪个阶段,才能更好地理解和配合医生的治疗。
诊断为冠心病但没有明显的胸闷、心痛,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,这只是冠心病的初期——不考虑放支架的事。这时你要做的是:控制好血压、血脂、血糖指标;紧盯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,降到1.8毫摩尔每升以下;消除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——不抽烟、少喝酒、坚持运动、体重一定要降下来。超重肥胖是独立的风险因素,可以使病情长期稳定,甚至逆转。
冠心病的第二个阶段常常表现为稳定性心绞痛,只是在劳累或情绪激动时发作,休息3-5分钟就能缓解。不管你心脏血管堵了50%还是70%,一般也不主张放支架。健康的生活管理只能靠你自己——他汀和阿司匹林要长期吃,不能随便停药;保持乐观的心态。很多患者都能够做到,很少或不再有心绞痛发作。
第三个阶段是不稳定心绞痛,情况就比较严重了——即使你休息得很好,也会常常出现心绞痛症状。这时要及时就医检查,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是必须的。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建议你是否放支架。如果狭窄部位位于血管近段主干,一旦堵死会发生大面积心肌梗死。
心梗是冠心病最严重的阶段!一旦发生心梗,首先拨打120;舌下含服硝酸甘油;安静休息,等待急救人员施救。
冠心病是一个渐进的过程,并不会一上来就是心梗。出现“三高”你不管不顾,发展到冠状动脉斑块狭窄一般有4年左右的窗口期;从患动脉狭窄到发生心梗也有5-10年的过程。如果你早期干预,就能阻挡或延缓病情的进展。
感谢收看!

2026-06-25

2026-06-25

2026-06-25

2026-06-25

2026-06-25

2026-06-25

2026-06-25

2026-06-25

2026-06-25

2026-06-25